Sunday, April 26, 2009

难得悠闲

骑上老铁马,经过了三扇闸门,到处兜去。骑过快成废墟的老店,不时抬头注视四周景物,一切是那么熟悉,带些陌生的是平时忽略了的一角,遗憾手中没有相机以摄下一路物景。通向神庙公路滑下,悠悠轻风带来精神一怔。来到了平时打球之处,泊车处依旧泊满了在场上厮杀的一伙的车子。一时兴起加上童心未泯,竖起了朋友车子的两把雨刷后扬长而去。骑到了较为繁忙且有死亡路口之称的路上,警惕之心也随之提升了。从高处往下溜下,感觉是那么的轻快,偶尔按下刹车器减低车速,是怕老铁马突然散架了。从繁忙道路弯进了如今只剩公车行驶的老路,因岁月击打而变得不平的路面,也布满了枯枝落叶,路旁耸立了日渐密麻的人生最后安置之所。往下骑去,两旁树林,静幽大路,仿佛只为我而铺。来到了桥处,路旁也停泊了三辆汽车和两部单车,望向河畔,油油河畔伴着几人,或站或蹲,期待着不过是钓竿上的晃动。如此平静的气氛和景色,吸引着我静静的守候在那,一来期待看到钓者与鱼拉扯的激动气氛,二来如此景象拂起了往事,和朋友结伴在此垂钓的情景……一向不怎么喜欢钓鱼的我,偏偏不乏和朋友一同垂钓的经验。觉得垂钓是在浪费时间,河流如此宽大混浊,鱼儿怎看的清来当愿者呢?感觉他们好傻,但他们却乐在其中,信誓旦旦的不得不归,而我却醉翁之意,一来是无聊,二来是为了享受流水树荫带来的悠哉,卫斯理小说是我必备之物。垂下朋友借来的钓竿,任由其随波逐流,愿者上钩,偶尔来点意外收获也不错。看着眼前的钓者,许久都没有大收获,感觉他们好傻,但是想想觉得好笑,在此看着他们的我是否更傻!?原谅我至今不能完全体会到垂钓的乐趣。重新踏上铁马,顺着回家的路上骑去,经过了屋旁的篮球场,不乏附近邻居朋友在场上奔驰着。我停下铁马,插入了四个小瓜的竞赛中……天空金光渐失,取代的是暗沉的夜幕。解决了几个小瓜,骑上铁马,循着来路而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