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干盘面

第一次和它相遇是刚进学院那一年,顺利度过迎新周的第一个周末的早晨。
和同乡同伴同窗一起到校园外的阿母档口(之后才叫这档口阿母)点了这黑麻麻的面,记得当时还没吃完呢!
原因有二,想家和不合胃口。
那一年18岁,第一次离乡背井的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
渐渐地,习惯了当地的食物。
至今,不时会在家乡碰到了他乡的食物,地不地道又另当别论了。
今天下午茶,我点了这道干盘,还特地交代要放“黑”呢。
这盘干盘面,把我与它邂逅的回忆翻了出来。
那一年,2002年2月2日。

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前方

我站在一处光明
眼前出现另一道风景
预想
唯有走过这一段
才能抵达

这是挣扎
这是矛盾

没人能知道前方
没人能知道未来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再英雄

今天重看了《英雄》这部电影。
记得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接触这部电影都是在快艇上。然而看了三遍都不明白故事内容。之后有机会静静的看完了这部电影,才搞清楚了其中一二。
当时的总结是美:场景的壮观,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在枫叶林里的打斗场面。还记得当时新闻报道称每一片枫叶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酷:喜欢李连杰,更爱其武打场面。
今天,重看之后又有新的“发现”和感慨。毕竟这是十二年前的电影了,当时的心境与理解能力毕竟和现在有着大大的不同。
今日所获:
1.       无名在湖泊旁流的可是泪水?我的理解是导演借助了无名向湖面击掌,水溅到了脸上后流下。那一个特写,是否说着英雄也会流泪,只是不轻易的表露,需借助“意外”来流露。毕竟泪和水是非常难以区分的。
2.       颜色,发现主角们穿的衣服不是一致的红色,就是一致的黑色、绿色、白色……上网查寻了,原来共有五种颜色,每组颜色也代表一个故事,也代表着一种情绪。
3.       “对白”有些对白让我动容了。
i.                     人若无名……
ii.                   我比你晚了一步……我怕把你伤得太重了……应该是我去……我要你活下去……你死了,我怎么活?
iii.                  你把一个人想简单了
iv.                 没想到最了解寡人的,竟是寡人通缉的刺客!


我想,下一次再看这部电影,一定有着不同的收获。

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下雨的夜里

滴答滴答
是雨水
是时钟
滴滴答答
越落越急
越走越快
是惆怅
是感慨

在这下雨的夜里

Sunday, November 17, 2013

私语


寂静的早晨
鸟语花香
朦胧的天色
飞鸟残影
奔驰的思想
像云雀一样
奔向清空的早晨
自由翱翔
谁能凌驾于生活之上
不难领悟那百花和沉静万物的私语

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淘汰

那些曾经聚集众目的时光已不复在
那时候的宠儿与惊喜已被淘汰
美和美的流泽已被截断
美,和美的记忆都无人再提起
但提炼过的时光,纵和记忆抗衡
只失掉声色,却永远活着回忆

Friday, November 1, 2013

阿尼玛

犹然记得在2002年,朋友丢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给我阅读,当时也是开始学院生活的第一年。我花了大概半年时间才断断续续地把《第》给读完,原因是前大半部的内容不怎么吸引我。 然而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坚持把它读完了。还记得当时是在讲堂上偷偷低头读着《第》,最后部分还是在强忍着泪水红着鼻子的情况之下把它给读完了(因为周围有很多同窗)。想想当时要是在宿舍读的话,应该会尽情地哭吧!之后陆陆续续把《第》借给了身边的朋友,当她们把书换给我的时候,我第一句话都是:“有哭吗?”当我把书还给原主时,它已是七零八落的状况。(哈哈,感恩友人没生气)
之后在书局买了《第》来收藏,接着也陆陆续续地读了他的《7-ELEVEN之恋》、《爱尔兰咖啡》、《檞寄生》、《夜玫瑰》、《亦恕与珂雪》、《孔雀森林》、《暖暖》、《回眸》、《鲸鱼女孩●池塘男孩》和《蝙蝠》。
暌违三年,刚才在书局偶然发现了他最新作品《阿尼玛》,当然一定要把它给抱回来啊!接下来,就看看它是否能让我找回当初的感动。